信用卡比較表就職滿周年,民調直直落,蔡英文總統卻說,她「不是為民調做事,是為台灣做事」。這句不為民調做事的表態,其實是一種詭辯,而過去一段時間,蔡英文在陳述兩岸關係時,也多呈現銀行信用卡申請資格出詭辯的思考,根本無助於改善兩岸關係。



其實,蔡英文5月14日接受綠媒訪問時,就已先行表述「中國北京當局沒有處理好台灣參與WHA及李明哲兩件事,可說是錯失了舒緩兩岸氛圍、改善兩岸關係的良機」。蔡英文的說法並沒有表露改善兩岸關係的意願,而是把過去一年兩岸關係的僵持看成是大陸的責任,這也預示著在今年520之後,兩岸關係將進入更詭譎的狀態。從去年520大陸針對蔡英文的就職演說,拋出「未完成的答卷」以後,蔡英文一直沒有想要回答大陸的答卷,反而是利用各種媒體的訪問,像是一位教授對學生的開導一樣,不斷的訴求大陸應該有新的作法。例如她在接受路透專訪時提到,希望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以一個大國領導人自居,展現格局、展現彈性,用不一樣的角度來看兩岸關係。

她在5月7日接受聯合報的專訪時,提出「新形勢、新答卷、新模式」的「三新論」,認為大陸應該認清新的形勢已經出現,也應該有自己的答卷,希望兩岸建立「結構性合作關係」的新模式。蔡英文「三新論」的說法,被認為了無新意,而且「三新論」完全沒有處理和回應大陸最關切的一中議題,也難怪大陸學者會有「文青式三新論」的批判和反諷。由於大陸沒有積極回應「三新論」,所以她接受綠媒的訪問時,認定是大陸錯失改善兩岸關係的說法,把兩岸關係持續僵持的責任推給大陸,台灣反而變成不是兩岸僵持的核心角色,也擺明了「你不改善關係,那就僵著吧」的不作為心態。事實上,在去年520以前,兩岸關係是相當熱絡的,但是蔡英文在就職演說中沒有承認九二共識,導致大陸主動把兩岸關係冷卻下來。所以,如果蔡英文不回應九二共識,大陸並不存在錯不錯失改善兩岸關係的問題,因為兩岸關係的冷卻,是大陸主動降低下來,所以要不要改善兩岸關係,責任應該在蔡英文的身上信用卡 機場貴賓室。但是,台灣民意針對兩岸關係的僵持,認為都是大陸的責任銀行信用卡繳稅房屋稅免手續費,以致於蔡英文也打蛇隨棍上,隨著台灣民意直接批判大陸的作法。例如台灣未收到WHA邀請函,國台辦說「責任在民進黨政府」,但台灣民意卻有54%認為是大陸從中阻撓,所以蔡英文就說,「這一次爭取繼續參與WHA的過程中,銀行信用卡機場停車是誰在幫助我們、是誰在孤立我們、誰是友善的、誰是不友善的,台灣人民都看得很清楚,感受很深刻。我不認為中國大陸政府這種強硬的作為,對於兩岸關係的發展有任何幫助」。蔡英文把兩岸關係惡化的責任推給大陸,現在的問題是兩岸雙方倒底誰才需要有緩和的兩岸關係?當然是台灣,沒有緩和的兩岸關係,台灣就可能失去大陸市場,也不可能參與大陸推動的「一帶一路」大工程。兩岸關係如果持續僵持下去,台灣的損失不只是經濟層面,而是整個台灣都會變成是一個「滯悶的島嶼」,既看不到天光,也看不到希望,年輕人的外流與低薪環境,將成為台灣最大的悲哀。(作者為台灣戰略學會名譽理事長、大學教授)(旺報)




3886841F6F562130
arrow
arrow

    victoropra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